轉貼: 網路小說家-風速神偷 對於激勵的看法 ~

這篇文章跟我自己對於心理激勵課程、直銷、保險等等業務模式的認知點相同。台灣自有另一種文化就是神棍,信者恆信,像宋七力分身案。雖然說有一些層面上的不同,但是在最底層的影響他人心理,建立一個偶像的模式與手法是相似的。應該說是由古自今,中外皆然。人的心理上有一種同儕認同的需要,會渴望受到認同,如果自我的想法不受到認同,會去尋找一個受到多數人認同的範例,當成自我認同的標的;當應用在銷售術上,就是營照一個看起來很權威性的,卻是含糊不明的說法,提出一些有相關,但是情況特定案例,將其應用在大眾上,被質疑時,可以反而推說是無效案例是特別案例,是自身問題。

轉自 【風議論】從『祕密』談起


 【風議論】從『祕密』談起

前些日子有個讀者介紹我一本書,書名叫做「祕密」。
廢話不多說,直接給大家看這本書在博客來的網址和介紹。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69914
★創下美國賽門舒斯特出版史單月再版破200萬本、四個月銷量破500萬本紀錄。 《出版人週刊》預測《祕密》將成為史上最暢銷的勵志書。
★橫掃美國、加拿大、英國、愛爾蘭、澳洲……各大排行榜第一名,並發行30 國語言。
★美國最有影響力的電視節目主持人歐普拉、賴利.金強力推薦。
★榮獲「諾提勒斯書獎」(Nautilus Book Award)。
有沒有驚天動地?
如果你說沒有,我只能說太矯情,四個月賣破五百萬本,根本是如神的記錄。
這本書的全部簡介我就不寫在這裡了,請大家自行去上面那個網址閱讀吧,我要說的東西接著開始。而在要開始之前,我得請想看這篇文章的人再做一次延伸閱讀。
http://www.mass-age.com/audio_article.php?id=1378
希望讀這篇文章的人可以點進以上那網址,把內容讀完(網址內文章有三頁) 如果讀完了,那我就可以開始了。
祕密這本書最大的基準是「吸引力法則」。
如果,用粗淺的方式補充說明 ,那就是「要改變你的狀況,首先必須改變你的想法。」
聽到了「吸引力法則」和「要改變你的狀況,首先必須改變你的想法。」 大家有沒有什麼聯想?
沒錯,這兩句話的味道跟最近那間讓一堆學生自願休學,導致和學生父母 槓上的直銷公司是不是很相像?
其實,在台灣很多直銷公司都是用這套語言在訓練銷售員,那似乎有種特殊詞語,叫做「激勵」。那間直銷公司並不特別,只是他們提到學歷無效再加上一堆學生成員居然自個跑去休學,才引起了軒然大波。
只要設定目標,就能達成!
這其實不是祕密,就算曾經是祕密,在「祕密」這本書狂銷超過五百萬冊 後也不會再是祕密了。
然而,大多數人並沒有因為祕密這本書致富和獲得全方位幸福(除了本書作者可以確信他的致富跟此祕密之書有緊密關連之外,目前尚無明顯例子)。
這是為何?
因為這本書內容根本是假的?還是因為這本書太過深奧?
其實,「祕密」這本書的內容根本不是祕密,在中國明朝有位先生就已經 把「祕密」書中的祕密公諸於世,甚至寫得比這本暢銷五百萬冊的「祕密」還要好上百倍。我想大部分我這個年紀的人就算沒看過那本書也約略聽說過,在這邊我先賣個關子,等到之後某段再說答案。
現在,我想把場景拉回那些因為直銷而休學的學生還有台灣的直銷現況,而我現在要講的直銷,不是那種會欺騙會員囤積貨物或是以老鼠會牟取一時暴利的爛直銷公司,而是以正派著稱,甚至有各項認證護身的大直銷公司。
很多人討厭直銷,我也討厭,不過我不是因為老鼠會騙錢或是強迫購買,而是連被很多人說是正派的直銷我都討厭,我說這話不是因為我不了解,而是太了解,了解直銷也了解很多其他的事情。
直銷這個事業類型反應的是人性內心愚蠢、貪婪和偽善的一面。或者說人的無知、貪婪和偽善在進入了直銷的體系後會膨脹或是明顯的被整個體系驅使擴大。(此篇說的直銷人員不是指那些只是買產品使用的直銷公司會員)不過,這狀況不只存在直銷公司,而是存在任何地方。
首先,讓我來解構一下無知的部份,這點跟造神、迷信和催眠等詞語是無法分割的。
他們不只是催眠別人也催眠自己,有很多直銷好手是很「真誠」的在騙人,所以他們根本無法「認為」他們自己在騙人。
或許這情況就類似駭客任務裡面,只有主機才知道謊言的真相一般。
我舉個印象很深刻的例子,十年前我的某個親戚(簡稱親戚A)參加了某大外商直銷公司(那家公司現在更大了),親戚A和她夥伴當時主推銷飲用淨水設備(其實就是現在的逆滲透之類的淨水器材),然後約了個時間到我們家幫我們講解。
那個資料我得說,做得很棒,但是問題在,全台灣第一套規格化的家用RO就是我父親設計的,而當時我父母做水處理(各類水處理)這行業已經十多年了。親戚A帶著他們公司做好的,非常精美且看來很完整的資料過來,對我們來說 幾乎是一種笑話。
但更令我感到不可思議的是,當我父母好心告訴她,那機器價格不應該這 麼貴的時候,她和同來的夥伴居然會認為,我父母接觸到的機器之所以沒到這 麼貴的價格是因為機器品質和濾芯水準沒有她們公司的好。
問題是,在當時全台灣甚至國外進口的濾芯水準,我父母都瞭若指掌(如果不是很了解能做這行生意嗎?)
事實上親戚A和她同來的夥伴連濾芯該怎麼確實分辨好壞都不知道,只是看到公司請來一個個專業講師和公司的規模(不可否認,那家直銷公司登陸台灣之前規模就比我父母公司大很多)再加上機器上貼的那些她們也看不懂的「認證」便堅強的相信,她們公司的機器和濾芯絕對是我父母不知道的那種。
當然,最後的事實證明,那些所謂貴得離譜的淨水器跟我爸媽認識的並沒有什麼不同,都不過是一般的淨水器。
我說這往事,是準備以具體例子說明「無知」是多恐怖,而且只是開場。
那位親戚A是高級知識份子,名校畢業生,接受過有系統的邏輯和知識教育。
我不能想像一個連畢氏定理都不會的學生怎麼去跟一個數學系教授炫耀自己會的數學就是全部的真理,然而這位親戚A幹了這事。
或許很多人都認為我這親戚很傻,又或者是認為那個直銷公司真會製作宣傳資料,但是我得說,現在還有一堆人在陷入這傻事,也還有一堆人在利用別人的傻謀取個人私利。
前陣子我常提到的搭訕教主和時尚活佛不就是這樣嗎?搭訕教主的信徒中還有醫生呢,至於時尚活佛就更不用說了吧。
不要以為「無知」不會出現在自己身上,其實無知會隨時出現在自己的生活中。
因為,這世界這自然所包涵的道理太大太廣了,我們就算窮一生都很難在任何知識領域獲取登峰造極的認知,所以有人或許在物理方面小有成就,但是可能對宗教對人際關係等等一無所知,那他就會因著這樣的無知而變成傻子。
其實,這世界上最可怕的不是假的力量和假的知識,而是真的有能力者運用自身力量謀取自己的利益。
就如同我那位親戚A拿來的資料都是對的,都是合法的,也都是有道理的;就如同搭訕教主和時尚活佛,一個的確很擅長人際關係,也「認識」很多美女,一個則是真正被「認可」的活佛,他們的道理和背景我也無法說他們是錯的。
然而,他們在我眼中卻都是不可取的,都是在利用他人的無知來攫取自己利益者。
要說清楚這點就牽涉到了偽善和貪婪了。
偽善的人利用了無知者的貪婪,成就自己。
只要仔細去看搭訕教主的文章,會發現很詭異的地方,他提的大多是自我進步等等普遍性價值,例如要修整儀容,要充實內涵等等才能增加搭訕成功機率,這很棒,然而不知道為何,卻讓許多旁觀者有說不出的詭異。
這詭異在哪邊?
這詭異之處在於他是用人的貪婪(對想交到心儀女孩的貪婪或是更多其他不好說的貪婪。)去「推廣」正面的價值,也就是說,他抓準的真正重心不是來買書的人想要得到心靈或是自身成長,而是想要認識正妹,進而發展特殊關係的貪婪心。而那些想買他的書的人大部分也不會是「單純」想追求成長,而是想要馬上可以認識正妹或是可以跟身邊已經認識的正妹有進一步的關係。
因此,怎麼看怎麼怪。
而時尚活佛呢?
我們只要把「正妹」這兩個字擴大成「欲望」便可。
因此,搭訕教主真的是想要教會人搭訕或是幫人解決搭訕問題嗎?去過搭訕教主的留言版便可以知道,他會在不告知的情況下把別人的悄悄話公開,當別人質問他的時候,他就是先打個混開玩笑,接著就用一個很「正義」的解釋說明。
這邊節錄一下他的某篇回應:
你不知道我的留言版有自動公開悄悄話的功能嗎?
哈哈,鬧你的。我是覺得,每個人的問題和我的回答,都能提供其他人參考的價值,所以如果不是特別一定要我留悄悄話的,都會公開。大方點吧﹗不然你特別備註一下吧,我會保留悄悄
是不是感覺無話可說,但又怪怪的?
對,沒有錯,問題核心很簡單,不管是否有參考價值,既然他人已經使用「悄悄話」做留言,就等於已經「明白告知」了自己的留言不想被他人知道甚至參考,這不需要「特別備註」(留言版可不是強制悄悄話,而是有給人選擇要悄悄話還是公開留言),如果不知道這點,根本是白癡,然而能闖出名號的人又怎麼會是白癡呢?
所以,怪的地方在哪裡,大家看出來了嗎?
很簡單,他的心並沒有他自己說的那樣(我是盡量委婉,其實本該是很嚴厲的詞語,但想想算了),但卻試圖用包裹在道德正義下的言辭來繼續包裝自己,所以很多事情就顯得怪怪的。
我得說,要改造一個人,即使以極大善心去引導都不見得可以辦到,更何況他看來一點都不是願意花極大善心的人。
同樣的,現在直銷的問題就是如此,是無知、貪婪和偽善混雜在一起而成的現象。
奧運選手指定用健康食品,通過國家健康食品認證,通過XX認證,符合OO標準。
這些令人頭暈目眩的「證明」把人搞昏了,然而,誰可以告訴我,奧運選手指定用的健康食品為何是種「保證」?乍看,二看,三看之下是保證的東西,只要仔細思考便知道是噱頭。
講個比較懸殊的對比告訴你們哪裡錯了。
奧運選手能吃的東西癌症病患能吃嗎?
所以奧運選手指定吃的健康食品又怎麼樣?
這樣的噱頭出自於人們對健康和飲食學問的無知,如果不學中醫,我以前也是被騙得很五體投地,甚至就算在不買那些健康食品以後也無法對他們做出反駁。
食物都有其偏勝之性,世界上沒有吃了對任何人都沒害的食物,所以打出奧運使用,健康食品認證又怎麼樣?(這點牽涉到中醫,只好暫時先說這樣就好,或許等下會再補充)
接著,請讓我們再回到「祕密」這本書吧。
這本書的前言寫著:「我瞧見了一個至大的祕密……….難以置信的是,過去知道這祕密的,竟然都是歷史上的偉大人物:柏拉圖、莎士比亞、牛頓、雨果、貝多芬、林肯、愛默生、愛迪生、愛因斯坦。」
這本叫做『祕密』的書告訴我們,只要善用書中的祕密,就可以在各個領域有極大的成就,甚至心想事成。
接著,這書舉了許多名利皆收的「名人」實際現身於書中說法,告知大家這祕密在他們身上的效果。
是的,這些都是名人,然而仔細看去,書中列舉的二十九個人中有大部份是暢銷作家或是心靈導師性質的演講者或是非製造業的企業家,很少有真正知名的科學家或是其他多項領域中的佼佼者。
這代表的意味是什麼?
這是本詐術的書?
我想,若要我說推薦此書與否,我會說極為不推薦。
因為這本書裡面的道理並不新鮮也不是祕密,也不是拿著這本書領悟就可以成功,甚至,這本書可以說總結了我之前所說的那三項特質並且在書中忠實呈現 — 無知、貪婪和偽善。
買這本書的人跟許多加入直銷的人一樣,並不能了解吸引力法則到底是什麼,也不知道幫人是什麼,更加不知道什麼叫做願有多大,力就有多大。
他們愚蠢的共同點就是,我要成功,我要拿到我要的東西。
而這成功大多是名利兩字,他們要的東西不是真心幫人,因此這些人就這樣的被騙,然後還沾沾自喜的浪費時間和金錢。
看到了嗎?
這世界居然很多地方都如此類似,很多人,儘管所處空間時間不同,卻用著同一套行為去獲利,也被同一套行為欺騙。
搭訕教主、時尚活佛、祕密這書甚至很多直銷(包括哭著說要幫農民的那位小姑娘)都一樣,我在這邊總結他們的行為模式讓大家對比一下。
拿出一項不易入門的學問(健康飲食,人際關係,佛學,成功),用一些似是而非的證明確認自己在這門學問上的「權威」,接著利用其他人的無知和貪婪,將這些人引入彀中,然後賺得驚人的名利。
賣靈芝(或是健康食品)的直銷業者,花錢做出一篇篇證明靈芝(或是健康食品)非常棒的研究(例如小鼠實驗顯示,服用幾週後可以增加免疫細胞多少),一方面以確認這些產品的健康地位,一方面確認自己在製造這些產品上的權威性,接著利用很多以幫人得到健康為表面理由,其實是自己想到成功的人去鋪天蓋地的為直銷本體打造驚人的名利。
搭訕教主不也是這樣嗎?
只是他用的是一張張和美女的合照來確認他的權威,而他利用的是人對異性的貪戀和對人際相處的無知。
其他都可以類推,我也就不再重複了。
對這遊走於是非難辨的狀況要如何堪破?要怎麼知道他們是不是「真的」和「真心的」?
搭訕教主說找他搭訕會成功,還開課收高學費做訓練,然而成功的有幾個?
靈芝或是許多健康食品說可以治百病,然而為何靈芝等健康產品越來越紅的現在,醫院越來越爆滿?
當活佛說可以帶來幸福給台灣的沒多久,台灣現在正被中國大陸和美國聯合夾殺?
其實,真假很容易分辨嘛!
可是為何戳破他們謊言的事實擺在眼前,卻很多人不醒悟?
很簡單,這些人都不會咬死的說出「特定承諾」且都有「但書」,這個但書很特別,那就是「受騙者」的智慧要跟得上他們。
也因此,當他們營造的聖像在你眼前破滅的時候,你會有好長一段時間不會懷疑他們而會懷疑自己,因為還有很多旁人的心中聖像完美無暇,而那些旁人會共同維護這個聖像,以求得一個莫名其妙的心安。
搭訕教主不是這樣嗎?
營造出一個可以搭訕到很多正妹的氛圍,說搭訕問題找他準沒錯,但卻從不咬死他一定讓你交到想交的女孩。
對,就像健康食品的直銷公司會開很多見證大會,把成功的例子擺在大家眼前,然後遮掩失敗甚至因此更慘的例子般,搭訕教主只是用和許多美女的合照製造一個氣氛、假象,讓受騙者的內心自行補滿某些辭句。(例如可以交到正妹或是受女生歡迎)
本來,大家都可以很容易看穿這騙局,然而卻有如山的人無法看穿。
套用我小說中的一句話  — 人有所欲,必有所蔽。
對美女對幸福對名利的貪婪讓這些人選擇了被催眠,開始了欺騙自己和欺騙別人的日子。(通常可以很快發現直銷健康食品不如傳言那麼好的都是真正的病人,因為這些人沒有模糊地帶可供欺騙,而那些因為渴望成功而非真正需要健康的人往往都會被欺騙很久)
看到這邊,大概很多人會以為我對祕密這本書提及的法則是很不屑的,然而這卻剛好相反。
『祕密』這本書中提到的那道理是可行的,吸引力法則並沒有騙人。
在明朝,有一個人,叫做袁了凡,他寫了一本書,叫做『了凡四訓』,這本書的內容說穿了跟『祕密』要說的沒兩樣,但是了凡四訓說得更透徹,哲理更加淵深,且寫作者的心態之正,可謂得到「人間道」。
這邊節錄了凡四訓中的一段話作為暫時的結尾。
余問曰:「然則數可逃乎?」
(禪師)曰:「命由我作,福自己求。詩書所稱,的為明訓。我教典中說:求富貴得富貴,求男女得男女,求長壽得長壽。夫妄語乃釋迦大戒,諸佛菩薩,豈誑語欺人?」
余進曰:「符孟子言:求則得之,是求在我者也。道德仁義,可以力求;功名富貴,如何求得?」

雲谷(禪師)曰:「孟子之言不錯,汝自錯解耳。汝不見六祖說:一切福田,不離方寸;從心而覓,感無不通。求在我,不獨得道德仁義,亦得功名富貴;內外雙得,是求有益於得也。若不反躬內省,而徒向外馳求,則求之有道,而得之有命矣,內外雙失,故無益。」

寫到這,雖然待續,但也已經可以貼出來給大家看了。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