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kmark – 『如何閱讀一本書』

今天一早讀了郝明義的網站中的一篇文章『兩個人的經驗』,才發現了『如何閱讀一本書』一書,在網上找了一些心得,看來跟我自己習慣的方式,大同小異,本來我每次被我媽念說書得的不高,卻買比人家多許多倍的書,深感挫折。想說我真是笨的可以了,每次一本書都讀不通,需要好多本書來讀,經過不同作者的解釋,才能了解,某一件事情的含意。這樣看來不是只有我用這樣的方法吸收知識與閱讀了。

而關於粗讀我也是有一些體會,很多書籍在一開始閱讀時,再沒有一定基礎下,很多都深誨難明,一開始就窮追細節,往往搞得精疲力竭,進而放棄閱讀。這時如果採用粗讀,先掌握一些自己能理解的部份,往往第二、第三次在讀,許多原本窒礙難懂之處,往往會豁然開竅,甚或經歷過一些生活經歷,才能體會書中闡述的真義。因此一本好的書往往值得多次閱讀。

該是來找這本書的時候了。


延伸

『越讀者』與『如何閱讀一本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