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作隨想

如果你是一個恰巧經過,卻對內容有想法!!請留下你的想法吧!! 謝謝!!
 
最近Post Resume to 104,發現自己的就業行情,如同異性緣一樣差勁呀
 
沒啥公司對我感興趣了,雖然還有業界前10大的系統廠約我面談,也談了兩次,但是那個薪資還真是無法令人接受呀。
想來應該是我個人面試過程表現不如各公司需求吧。只是那樣的話我更希望知道的是,哪裡的缺點需要改進,而不是只跟我談薪水呀。所謂『買賣不成仁義在』,希望能明確一點,告知我哪邊還需要補強,這樣也有正確的努力方向,對下一間公司的面試才有更好的表現,甚或對未來的方向也不容易走偏。
 
另外還去了某家作醫療量測設備的公司面試,是有筆試考題的那一種。考題前面是 OP Applicaiton,後面是Firmware的基本問題。看到那種題目就知道很難談下去了,OP Application 只有前兩題確定會對>_<,Firmware 的問題不直接談也很難溝通,整份試題應該只有及格吧!!
後來還是跟對方主管稍微談了一下,被問了一下基本問題,與Firmware的問題後,還是談到薪水待遇問題,也是無法令人接受的,應該只有剛畢業時,才會願意接受吧。換句話說是我從畢業後一直沒啥長進嗎? 應該沒這樣差勁吧?
 
剛剛看了一下文章最近Web 2.0很火,台灣的Software公司好像沒啥大進展,一直走不出台灣這個島,連大陸市場也少有斬獲。說是技不如人,也不是那麼一回事,個人觀察在市場行銷上,好像不是台灣人所擅長,應該說是國際觀不夠,不能掌握終端使用者的需求與反應,產品就無法獲得更大的推展與市場。
 
有時也侷限在經營層面,對於每一個階段的願景不夠明確與有足夠的企圖心,使得許多原本被看好的產品就停留在發展初期,之後得不到眼球(eyeball)關注,走向了衰敗的下場。創業不易,守成維艱,開創更美好的未來,所需的正確決定更是困難的抉擇。許多事情需要的是一種衝動,大部分的創業家在創業初期,常是沒有擁有啥資源與資金的,這時沒有什麼大包袱,往往可以作出比較正確卻有具有高度風險的決定。而當獲得一定成績後,為了保有既有成果,往往會因而受限,無法繼續維持當初創業的中心思想,偏離主軸,或是因時事環境變遷,沒有相對應的成長與策略,落入僅能維持現狀的窘境。
 
104 現在在台灣是一個成功的創業案例,對於當初發展的願景是否如現在發展,我不得而知,也許背後還有許多關鍵點。而它也從單純的人力仲介為中心,發展出許多關聯的業務,如教育,接案等等。
 
但是今天我在使用他的過程,發生了一點小小的感想,Web site with Mash-up 是目前的主流,是否能發展出一個更好的運作模型,達到更佳的人力仲介效果?我想這還是具有許多可能性的。透過Google Serach API/Google Pages 等服務 + Blog 等功能是否能讓求職的使用者具有更寬更大的空間展現自己? 是否能產生更多的撞擊?
 
也許會面臨的主要挑戰是,公司不願意見到公司雇員在其網站上建立個人資料Pages,以避免被挖角的可能性。但是若是只是這樣,難道公司的 Key Man 不會有其他管道來挖掘他們嗎? 這個答案很明顯,從來就不是如此。
 
構想中的 Professional Pages 應該具有下列的基本功能
  • Resume pages space,提供許多 CSS Tempalate for Resume (這個來自於人頭公司跟我要English 履歷時個人產生的需求)
  • Serach and Match tootls
  • Calendar/Schedule tools
  • Who is  interset your.
  • New Changce Notice
  • Contact Infomation (Open/Close for Optional)

有的人可能會有 Private 的問題,這方面需要探討一下應該如何解決,個人不覺得現有104透過由廠商註冊使用才能查詢的機制有啥好的過濾作用,據個人瞭解,許多大企業都有一個以上的註冊帳號(透過另外註冊的子公司),可以透過不相關的管道得知不同的名單,甚至獵人頭公司手上的名單也有可能重疊。而這樣也可以避免人力仲介只能區域化經營的現狀。區域化的經營是用來提供更好的Service to Business,而不是用來侷限發展的原罪!!

P.S. 昨天後來寫信,請教面試過的人事,請教它我在面試上有啥缺點可以改進的,後來回信了,好像真的是薪資無法吻合對方。那還真的勉強不來。

發表迴響

